台中法律事務所

台中股市詐騙風險解析,如何避免成為受害者?

2023-05-31

「詐騙集團行騙,詐取退休老人畢生積蓄」、「抵押房屋聽信詐騙集團股市投資,結果最血本無歸」,諸如此類的台中股票詐騙新聞在過去幾年從不間斷,股市詐騙一直是投資者需要警惕的一個問題,同時也成為現今最常見的詐騙手法,而台中作為台灣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,也不免受到投資詐騙的影響,這也是近年來台中股市詐騙案件頻繁發生的原因。

股票詐騙輕則導致被害人血本無歸,更嚴重者甚至可能傾家蕩產,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,想要預防遭到詐欺就必須了解詐騙集團的作案手法。本篇文章將分享近年來台中股市詐騙的常用手法,更提供預防上當受騙的訣竅。




台中股市詐騙手法有哪些?
股票詐騙是指以欺騙手段,誘使投資者進行交易或投資,從中獲取不義利益的行為,而詐騙集團除了有多種手法之外,更會根據時下的熱門話題推陳出新,因此近年來投資熱度極高的股票市場就成為了這些非法組織的最愛,以下分享詐騙集團近期常使用的行騙話術。

虛假信息宣傳:
詐騙集團通常是具有一定規模的組織,這些組織通過散布虛假消息、不實傳言或誇大宣傳向受害者傳遞錯誤訊息,例如在網絡論壇、社交媒體或平台廣告中進行宣傳,誘使受害者加入詐騙組織設立的私人社團,或私下與受害人進行對話,以利進行下一步詐騙行動。

高回報投資詐騙:
「高報酬」是投資詐騙的通用話術,詐騙組織利用承諾高回報且無風險的投資機會,吸引投資者追逐快速獲利,詐騙者會聲稱擁有特殊的投資策略、秘密技術甚至內幕消息,網路詐騙保證可以在短時間內獲得高報酬,以此勾起被害人的貪婪,但實際上只是為了騙取投資者的資金。

偽造投資機構或顧問:
「投顧老師手把手教學」、「專業顧問資金代操」,相信大家對這些廣告標語肯定不陌生,事實上這些標語正是詐騙集團的慣用手段,藉由冒充投資機構或投顧名師的身份吸引被害人注意,並騙取對方的信任,以股票代操或投顧教學為由,誘使被害人將資金轉入指定帳戶中進行投資,並在被害人將資金轉入之後人去樓空。

飆股名單操縱股價:
「飆股名單免費送」、「加入社團領取本週飆股標地」,飆股題材是近期出現的新型詐騙型態,詐騙集團藉由話術,人為操縱市場來推高或推低特定股票的價格並從中套利,實際手法包含事先買進特定股票,並在之後向投資人慌稱該支股票在短時間內會有劇烈的漲幅,誘使被害人一窩蜂的大量買入股票,藉此拉抬股票價格,然而一旦價格達到目標,他們就會進行大量交易,賣出股票、從中套利,而被害人將被套在股價的高點,蒙受價差損失。這種股票詐騙手法不需要被害人將資金匯入指定帳戶,而是由被害人自行操作,由於資金不假手他人,因此導致許多投資人上當受騙。

宣稱股票中籤:
股票申購」是詐騙集團最新的行騙手法,由於股票申購價格通常低於市價,因此投資人若在申購後幸運抽籤,通常可以賺取價差,例如知名餐廳藏壽司掛後上市時,若申購中籤後在股票上市第一天賣出,即可輕鬆賺取5.7萬價差,而參與抽籤只需要繳交20元的手續費,以小博大的機會讓許多投資人感興趣;而詐騙集團當然不會放過申購抽籤的熱度,他們假扮成抽籤機構欺騙被害人幸運中籤,並宣稱需要先匯入數萬元甚至數十萬元交割保證金,才能將股票匯出,藉此詐財行騙。

如何避免遭到股市詐騙?
預防股是詐騙最好的方法就是:瞭解股票投資的基本知識,包括財務報表分析、市場趨勢、交易規則和風險管理等,透過研究和了解股票市場的性質和規則,我們能更好地評估風險,避免盲目投資,例如在詐騙集團利用過高的投資報酬率吸引投資者時,就能即時意識到詐騙圈套,只有通過對投資標的清晰的認識,我們才能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,並有助於辨別真實的投資機會和虛假的詐騙操作。

詐騙集團的行騙手法不會一成不變,而是跟著時下話題日新月異,因此定期查閱詐騙案例有助於提高自身警覺,透過了解股市詐騙的常見手法和策略,學習辨識詐騙的警訊,將能有效避免自己成為股票詐騙的受害者。



【延伸閱讀好文推薦】
遇到欠錢不還的擋債者用這一招逼對方將債務還清!已被證實有效。
什麼是履約保證?
討債何需暴力-照法走最讓人安心 -欠錢不還

Top